close

每天的清晨时分,当天空還是漆黑一片。很多人还在酣夢中,欧亞大陆最南端的城市——新山早已在晨曦中甦醒过來。新卡卡大楼燈火通明,人声沸騰。

人行通道上,睡眼惺忪的人群排成好几條長龙等着盖章出境,過了关卡的快步走到底层候車区等巴士。长堤上数量惊人的摩多車阵,如同蚂蚁雄兵般千军万馬地朝着新加坡市区挺進,那股喧哗、忙乱以及令人窒息的拥挤場面,很是壮观,堵在 車道上的汽車、巴士、貨車缓缓往前移動。短短1.5公里越峡大桥的尽頭,是新加坡兀兰(Woodlands)关卡,同样是迎接千軍万馬的姿态。過了桥,是馬 來西亞人出国淘金和学习的地方.所谓的马劳,马专,还有学生,每天重复着逃难般的路程,每个人都为了将来有更好的生活而奔波,不辞劳苦地每天来回穿梭于两国,这就是他們一天的開.

每天重复着一样的脚步,早出晚归是大家共同的生活模式.到底这里是大家的转站还是终点站呢?105万外籍劳工里头,相信大马人占了很高的比率.不管是转站还是终点站,我相信已有的人已投送新加坡的怀抱,放弃大马护照.也有很多人一心都想成为这里的永久居民,却不愿越过界线成为新移民,因为站在这里仰头一望,你会发现天空很小,到处高楼林立,会把人压得喘不过气来.更多人只是想趁年轻到外闯,异乡始终不比家园好,成长的过程,快乐的回忆,一切的人与事,亲人家人朋友们都在那里.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,而这条路究竟会带我们到什么地方?尽头又会是什么?是要持续坚持仍旧珍惜,还是回到家园,我想对我来说还是个未知数.劳力是无止竟的,日夜博杀,会忘了当初为了什么而高兴.到时回头一看,天已暗,付出的寸时与分,是否换到相同等值的金.以为一切都计划了,照着完成了,也得到想要的了,才发现时间却太少.我想这是大家心中的矛盾点吧!

一切的开始总是妙不可言,在这里的一切细微抹节就算都体验,若想真正的明白,相信要好几年.所以我会以我,一个华人,一个外国人,一个建筑师,和一个平凡人的角度来看这里的一切.总之,工作要博,但开心的做,生活要过,但不要堕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s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